close

自我跛足
理論
 

   
何謂自我跛足?自我跛足顧名思義就是在事先為自己的表現製造障礙或尋找藉口,以為未來可能的失敗預留理由,就像武俠小說裏自廢武功的練武者,自我跛足是一種包括動機和行為等兩個層面的歷程。
在教育情境裏,特別是當學生面臨具威脅性的評價情境時,比方說像是考試或比賽情境,倘若學生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或者是不確定自己是否可以有好表現的時候,學生會為了保護自尊或提升自我價值感,為自己未來可能的失敗預留理由(動機),而事先採取一些行動或找出一些理由藉口,為未來可能的成功製造障礙,陷自己於不利於成功的情境(行為),例如在重要考試或比賽前生病。簡單地說,自我跛足就是個人在具有競爭性的情境裏,為了維護正面的自我形象而預先為自己的失敗找理由或藉口的一種心理防衛機制或調節機制。


老師家長如何因應自我跛足的孩子 

首先我們要了解孩子之所以會使用一些藉口理由來自廢武功是有其原因的,人都喜歡成功而不喜歡失敗,但當表現結果和個人能力有關時,孩子為了維護自我價值感以及在眾人面前的正面形象,學生可能會在事情發生之前故意做一些會危害表現的事情,像是在考試前故意熬夜,透支體力的結果通常是使得隔天的表現不佳,而在這個時候學生就有理由說表現不好是因為前晚熬夜所致,倘若隔天的表現還不錯,學生便可以宣稱是自己的能力很好,然而事實上,在整個學習的過程裏,對老師及家長而言應重視的是孩子學習的歷程而非結果,學生則應重視努力導向而非能力導向的學習,因此,如何減少孩子使用自我跛足策略以維持自尊,提出以下方式供老師及家長參考:
一、               以鼓勵和指導代替責備
若孩子的自我防衛較強且在學習上是屬於目標導向,其通常會特別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而為了避免失敗後被別人認為沒有能力,使得自尊受損,這類型的孩子會較傾向用寧願故意不努力的方式來因應壓力,因此,父母和師長在孩子表現不佳時,可以做的是:
 
(一)       就事論事,找出問題癥結,給予指導、叮嚀和鼓勵。
(二)       給予孩子沒有壓力的學習環境,使其不必擔心失敗會萬刧不復。
(三)       勿因一時衝動而責罵孩子,使其自覺一無是處。
(四)       勿拿孩子和他人比較,使其當眾出糗。
 
 
二、               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
有些孩子會以某些行為或藉口來逃避學業壓力,例如考試前特別容易生病,此時父母和師長可以做的是:
 
(一)耐心和孩子溝通,了解孩子行為表現的真正原因。
(二)適時加以輔導,鼓勵孩子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挑戰。
(三)不為孩子的行為表現說情,以避免孩子因病獲益而增強其自我跛足的行 為。
 
 
三、               了解孩子特質和潛能,給予適當期望
據研究顯示,青少年時期的男生比女生較常使用自我跛足策略,家長和師長對性別角色的不同期望可能使孩子為維護自我價值感而較易採用自我跛足策略,因此,家長和老師應對男女生一視同仁,根據其特質給予適當的期望,不因性別差異而有不同的要求和獎懲標準。
 
四、               降低競爭氣氛
越在意他人對自己能力的看法的孩子,越容易使用自我跛足策略來保護自尊,因此,家長和老師應注意除了學業成就以外,孩子的個人特質發揮以及合作學習的重要,避免給孩子太大的壓力。
 
 
五、               統整性的學習策略教學
研究發現,越當使用學習策略的學生,越少使用自我跛足策略,學業表現越好,因此老師可以透過學習策略的教導來降低學生使用自我跛足策略的頻率,例如教導學生如何使用、何時使用學習策略、如何維持動機等。
 
六、               自我肯定與歸因再訓練
研究顯示,自我肯定能減少自我跛足傾向,因此家長和老師可以做的是:
 
(一) 利用學生的成功經驗來協助學生建立自信。
(二)        在開始投入各種評價性情境之前,先給學生做好心理建設,鼓勵其全力以赴。
(三)           在各種評價性情境之後,幫助學生面對事實結果,客觀檢討,將失敗歸因於努力不夠或運用了不當的學習策略,使其對成敗有正向的價值觀和期待。
(四) 培養學生修正錯誤、從錯中學、自我監控和自我教導的能力。

結語

    若非情非得己,沒有人喜歡自廢武功的,孩子的行為背後也許正藏著這樣不為人知的動機,所以當孩子開始為自己的失敗預先找理由藉口或已經做出阻礙自己邁向成功的行為時,老師和家長們請以了解代替責備,仔細觀察孩子行為的一致性,找出孩子自廢武功的真正原因,以了解、關懷和鼓勵協助孩子發展自信,減少自我跛足的使用頻率,以真正達到有效學習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ite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